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国际教育学院简介

2016年8月,淮阴工学院成立国际教育学院,同年9月即迎来首批来自18个国家的63名学历留学生入学,实现了学校学历留学生教育史上零的突破。首批留学生的到来使得淮阴工学院成为淮安市第一所招收海外本科学历留学生的高校,也是在省内同类高校中首年招收海外学历留学生规模数量最多的高校。

国际教育学院隶属国际合作交流处,作为全校来华留学生招收、教学、管理服务与校友工作的统筹负责部门,下辖来华留学生管理科和来华留学生教务科,就来华留学生招生、教学服务、签证、住宿、奖学金、学生教育、学生活动等事项明确分工,配备部门主管及来华留学生辅导员6人,10余名专兼职教师承担对外汉语、中国概况等课程教学任务。

国际教育学院自成立以来,积极落实国家政策,稳步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稳步扩大。截止至2021年底,学校累计招收并培养来自约40个国家或地区的来华留学生320余名,均为学历生,其中13名硕士研究生,其余为本科或专转本学生。分布于国际经济与贸易、软件工程、制药工程、生物工程、园艺工程、通信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材料与化工等多个专业,培养一批批优秀的淮阴工学院毕业生,其中多名毕业生被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录取为硕博研究生。

国际教育学院以打造“留学淮工”品牌为发展宗旨,不断建立健全来华留学生培养和管理体系,在专业知识培养、中国特色文化教育、学生有序管理等各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取得较好的培养成果。留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文体竞赛屡创佳绩,专业能力及人文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在专业课程教学的基础上,开设了定向越野、留媒体工作室、中国民间艺术、中国象棋、中华经典朗诵、掼蛋等六个特色文化工作坊,打造“留光溢彩,乐学淮工”品牌,推广中国特色文化,丰富留学生课余生活,弘扬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每年举办中国传统节日庆典、文体竞赛、文化之旅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来华留学生校园生活,增加留学生地方文化认同感,培养知华友华爱华情怀。

目前,淮阴工学院已形成“留学江苏政府奖学金”、“淮阴工学院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国际教育学院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留学江苏优秀人才遴选计划”项目奖学金和“淮阴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助学金”组成的来华留学奖助学金体系,为优质生源和拔尖在校生提供奖学金资助。学校建有独立的、设施完备的来华留学生公寓和现代化的学习、生活场地。在学校图书馆、实验室、田径场、报告厅、志愿服务等校园各个角落均可看到来华留学生活跃的身影。

学校留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文体竞赛屡创佳绩,专业能力及人文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学院留学生曾在江苏外国人定向越野大赛、经典诵读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江苏外国人唱中文歌曲大赛等不同领域大赛中均获良好成绩。学院多次获得“江苏省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校留管人员连年多人获评“江苏省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留学生辅导员”等荣誉。

立恩来故里,筑世界梦想。国际教育学院作为淮阴工学院推进来华留学生教育的窗口,将不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明德尚学、自强不息”淮工精神,深化特色、内涵式来华留学生教育,矢志不渝地培养知华友华的来华留学生,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