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淮阴工学院关于制定来华留学生专转本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17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

淮阴工学院文件

 

淮工院〔2020〕140号

淮阴工学院关于制定来华留学生专转本

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

各部门、单位:

来华留学生专转本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对外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对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培养过程和培养方式的总体设计,是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的基础工作。为了做好专转本留学生的培养,学校决定开展留学生专转本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为此,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循对外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落实《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2016)中“加快留学事业发展,提高留学教育质量”和江苏省“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中“深入实施留学江苏行动计划”的要求,按照《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规定 (教育部第42号令)》(2017)和教育部印发的《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教外〔2018〕50号)的总体要求,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全面推进留学生教育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以《淮阴工学院关于修订来华留学生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为基础,参照来华留学生相应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国内相应专业专转本学生人才培养方案,根据专转本留学生培养的特殊要求,制定本意见。

二、培养方案内容

(一)基本框架

包括专业名称、培养目标、培养标准与要求、核心课程、学制、学位、学分要求、教学计划进程、各学期课程安排、毕业与学位授予要求等。

1. 培养目标

按照《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规定 (教育部第42号令)》(2017)和教育部印发的《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教外〔2018〕50号)的总体要求与学校专转本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培养具有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参与并促进中国与其所在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高素质人才。

2. 培养标准与要求

各专业要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的各专业培养要求及行业标准,结合我校实际、本学科专业的优势和特点与留学生的培养特点,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确定具有自身特色的专业培养要求。

3. 主干课程

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年)确定主干学科。           

4. 学分、学制及核心课程

专转本专业学制为2年,弹性学制2-3年,毕业学分为70学分左右,核心课程5-6门。各学期学分合理安排,合理安排考试考查课程。

5. 学分学时计算

理论教学课程16学时计1学分,课外教学20学时计1学分,独立开设的实验课24学时计1学分,实习、课程设计、实验周等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每周计1学分,毕业设计(论文)15周计12学分,1个技能训练项目计1学分。

6.教学计划进程

每学年按两个学期组织教学。基本学期为4学期,13学期每个学期20周,第4学期17周。各学期课程安排相对均衡,学分合理安排,原则上不超过25学分;合理安排考试课程,其中核心课程均为考试课程。

7. 毕业标准与学位授予标准

满足学校规定的毕业标准和学士学位授予条件。各专业可以根据专业实际需要增设毕业条件。

(二)课程分类与各类课程设置

1.课程分类

课程总体上分为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和实践环节。

2.课程设置

(1)通识必修课

通识必修课是各专业所有留学生都需修读的课程,主要由入学教育与学习导论、文献检索、中国地方文化、汉语水平考试辅导等课程组成,一般在5-7期开设

2)专业必修课

保证本科人才培养标准的专业课程,同一专业所有学生都需修读,一般在5-7学期开设。

3)专业选修课

根据学生职业规划与发展的需求,依托本学科专业的优势,开设一定数量的选修课程,学生可以自主选修。专业选修课一般在第6-7学期开设。

4)实践环节

根据专业教学需要和学生发展需要,开设包括实验、实习、技能训练、工程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等相关的实践课程。

注:① 以上课程具体配置比例可参考来华留学本科生相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或我校国内专转本学生相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② 人才培养方案的内容需为中英文对照。

三、本文件由国际教育学院和教务处负责解释。

 

 

 

 淮阴工学院        

20201216    

 

 

 

 

 

 

 

 

 

 

 

 

 

 

 

 

 

 

 

 

 

 

 

 

 

 

 

 

 

 

淮阴工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年12月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