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交汇点:淮工:依托国际教育 彰显留学品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2-10 [来源]: [浏览次数]:

“十三五”期间,在统筹办好国内学生基础本科教育的同时,淮阴工学院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多措并举,狠抓国际教育,在短短数年之间成功打响“留学淮工”教育品牌,为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促进淮安乃至江苏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提升中国国际形象作出了应有贡献。

2016年8月,淮阴工学院大力实施“特色兴校”战略,成立国际教育学院,同年9月即迎来首批来自18个国家的63名学历留学生入学,实现了学校学历留学生教育史上零的突破。首批留学生的到来使得淮阴工学院成为淮安市第一所招收海外本科学历留学生的高校,也是在省内同类高校中首年招收海外学历留学生规模数量最多的高校。五年来,淮阴工学院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创新发展和开放办学,实施“一流境外合作”,大力发展内涵式留学生教育,不断提升学校办学的国际化水平,“留学淮工”的国际教育品牌影响力持续彰显。

重视制度建设,依法规范管理。为规范外国留学生的管理工作,使得留学生培养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规范运行,根据根据国家有关高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的管理办法,结合学校实际,淮阴工学院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在“教学管理”、“日常管理”和“奖学金管理”等方面建章立制,有针对性的进行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效率,提高管理水平。本着“严格管理、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进程。

依托有效的管理机制,淮阴工学院的留学生管理工作迅速走上正轨,也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从2017年至2020年,学校留管人员连续获评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委员会授予的“江苏省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留学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江苏省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委员会还将淮阴工学院增补为新理事单位。

实施“多元化”教学,促进全面发展。淮阴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均为学历生。在专业培养的过程中,学校不仅重视理论培养,在实践教学环节也是紧密联系实习单位,将人才培养落到实处。根据国家人才培养规格与要求,结合留学生学习特点,严格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在保证高水平理论教学的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更好地将理论结合实际,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实践能力。该校软件工程专业留学生代表分别在2017、2018年度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中获得一等奖和优胜奖,展现了专业化教学的成果。

该校国际教育学院为弘扬中国文化,满足留学生中国文化学习需求,在专业课程教学的基础上,开设了特色文化体育课程,成立留学生中国书法、太极拳、中国象棋、中华经典诵读等特色工作坊,推广中国特色文化,丰富留学生课余生活,体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定期组织留学生汉字书写大赛、汉语演讲比赛、中国象棋比赛、中华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提供让他们展示自我能力与特长的舞台,全方位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和才华。

经过入学教育、语言培训、专业培养、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等一系列教学环节的严格培养,该校于2020年迎来首届留学生毕业生54人,其中8名本科生被山东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录取攻读硕士学位,3名硕士被江苏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充分彰显了该校留学生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层次。

依托区域特色,弘扬地方文化。淮阴工学院地处江苏省淮安市。作为“南船北马,舍舟登陆”之地,古城淮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明代姚广孝在《淮安览古》中,曾发出“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的由衷赞叹。近代以来,更享有“伟人故里,运河之都,文脉之地,美食之乡”等美誉。淮阴工学院留学生教育依托淮安的历史底蕴与区域特色,为留学生开设了《淮安地方文化》系列课程,并组织留学生实地感知淮安区域特色。

淮阴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多次组织留学生探访淮安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故居与周恩来童年读书处,让他们对中国伟人周恩来进行全面了解,学习、感受并传扬伟人精神;参观位于淮安市的中国漕运博物馆和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等,了解淮安运河在运河史、漕运史上的重要地位,实地感知淮安运河的辉煌历史。同时通过对中国传统菜系中淮扬美食的形成、发展及历史渊源的 了解,领略淮安特色美食文化的魅力;访问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和白马湖生态森林公园等地,开展“现代农业文化体验之旅”活动,让留学生们直观感受淮安现代农业科技的强大与先进,感受淮安生态景观的美好。

“掼蛋”起源于淮安市,是一种在淮安以及周边地区广为流传的扑克智力游戏,学院聘请淮安市掼蛋协会的专业教练对留学生进行指导,成立“淮阴工学院留学生掼蛋扑克游戏队”,激发学生的竞技热情,为“掼蛋”娱乐文化的国际化传播埋下了星星火种。

地方特色感知系列活动和《淮安地方文化》系列课程让留学生直观了解到淮安地方文化的博大精深,深切感受到淮安乃至中国的飞速发展与繁荣富强,极大增强了留学生们知淮爱淮、知华友华的朴素情感。

广泛参与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在抓好基本知识学习的同时,该校还积极鼓励留学生踊跃参加各级各类赛事活动与社会活动,广泛开展校外交流和展示,获得了一系列奖项与荣誉,扩大了“留学淮工”的品牌影响。

在一年一度的“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江苏省选拔赛中,该校留学生崭露头角,朗诵作品《水调歌头》、《致橡树》分别荣获2019年度、2020年度经典诵读大赛江苏省选拔赛一等奖,且获得国赛优秀奖,激发了留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也展现了留学生的诵读风采。在2020年疫情防控初期,该校留学生们运用自己的方式,通过各种途径,表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美好祝愿和对中国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展现了无国界的大爱。该校来自孟加拉国的2018级留学生哈曼的短视频作品《中国永远与我们同在》,讲述了中国和孟加拉国在抗击疫情中互帮互助的深厚情谊。此视频作品在淮安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组织的“携手战疫·淮安情”在淮安外国人短视频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此外在体育赛事方面,该校留学生也向社会各界展现了良好的体育素养和竞技精神。2018年,该校留学生参加第三届“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江苏赛区选拔赛并荣获大赛三等奖,位列团体总分第五名;2019年,在“悦动江苏、结谊五洲”在苏外国人定向越野大赛和“自然资源杯”江苏省定向锦标赛暨江苏省定向邀请赛中,该校留学生屡创佳绩,分别获得男子组一等奖、个人女子组一等奖等奖项,学校也喜获优秀组织奖和“江苏省开展定向运动优秀校长奖”殊荣。

饮水思源,反哺母校。该校留学生在自己的国家通过不同形式积极塑造淮阴工学院国际教育品牌形象。2018级孟加拉国留学生丽莎,在本国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并以自己是淮阴工学院的学生为荣,积极宣传她在淮工的求学与生活经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加拉(达卡)大使馆举办的“我与中国故事”脸书写作比赛中获得最佳参与奖,并于2020年11月12日刊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官方脸书账户上,获得三万余条点赞及多条评论。

同时,丽莎也受邀参加了孟加拉国电视专栏节目《中国时间》。《中国时间》是在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文化处大力支持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孟语部与孟第三大电视台RTV联合制作,是在孟播出的首个中国文化主题电视专栏节目。丽莎在节目中分享了她在淮工留学的感受,表达了对中国、对淮工深厚的感情,获得了较大反响,让更多海内外人士通过电视节目认识淮工,了解中国。

在“十三五”规划的五年中,淮阴工学院来华留学教育从无到有,留学生规模稳步增长,培养结构不断优化,内涵式专业教育稳步发展,中华传统文化课程特色鲜明,留学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和社会活动成为展示该校留学生教学成果以及留学生能力与风采的舞台。在与各大高校的交流展示和留学生的海外媒体宣传中,该校“留学淮工”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向世界展示了正面客观的中国形象,培养了知华友华、支持了解和热爱中国的国外力量,为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郁敏)

相关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7/uTSEnnqoQQRpVky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