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网:淮阴工学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15 [来源]: [浏览次数]:

“把学校的关怀传至每一位留学生”

淮阴工学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工作

“妈妈,我在这里很好,学校的老师很关心我们,相比在旅途中被感染的风险,这个校园让人感觉更安全。”“老师,这个寒假虽然呆在宿舍,但是我很快乐,因为每晚都能看到你们。”“老师,谢谢你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感谢老师对我毕业论文的指导,爱你们!”“等疫情过去了,我要好好享受在淮工的美好时光!”……

当前,国内疫情日趋向好,国外疫情形势快速扩散。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始终把守护全体师生的健康放在首位,针对师生不同群体,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围绕留学生群体,采取了讲“力度”重“温度”有“效度”的管理方式,使他们的恐惧和担忧变为了理解和信任,凝聚起了师生间的深厚感情,构筑了一道健康安全的防线。

讲力度:“绷紧绷住严防严控这根弦”

“Everything goes well?”“If you feel uncomfortable, please tell me.”这个寒假,学校117名留学生申请留校,“紧绷”和“繁忙”成为国际教育学院老师们近段时间以来的工作标签。

国教院实行严格的值班查寝制度,“值班老师每晚都会挨个宿舍检查,逐个摸清留校留学生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以及身边是否有异常者等情况,及时记在值班日志上,随后汇总上报。”辅导员申慧说道。

“要时刻绷紧绷住严防严控这根弦,精准掌控了学生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做到疫情防控无死角。”在校疫情防控涉外工作小组多个会议上,校领导反复叮嘱国际教育学院。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国际教育学院快速响应、积极行动,短时间内构筑起留学生疫情防控网:拉网式对回国、在校、外出学生分类摸排,开展政策宣讲、防疫知识宣传、信息通报、疫情监测和心理疏导等工作,确保把国家、地方的疫情信息、防控政策和学校的工作要求及时准确地传递到每一位学生和家长;严格出入校园登记制度,每日测量体温, 并对公寓房间关键部位进行消毒;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认真做好留校留学生各阶段基本情况排查和数据统计,由专人负责按时将相关数据上报省教育厅。

重温度:“不间断传递学校的温暖与关怀”

“亲人的去世加上疫情的影响,那段日子我真的很沮丧。是老师守护在我身边,安慰并鼓励我,帮我走出了那段阴霾的日子。”来自刚果的2017级生物工程班的学生皮尔感动地说道,今年受疫情影响,他取消了寒假回家的计划,决定留在学校。不幸的是,疫情期间皮尔的父亲去世,无法回去送父亲一程,他的情绪低到零点。皮尔的母亲也为此非常担心他。

“疫情无情人有情,爱不分国界。外国留学生是淮工学子一员,我们要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要不间断传递学校的关怀,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让远在异国的家人放心。”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徐晓梅得知这一情况后,向他送去了慰问信,组织辅导员老师进行看望,及时疏导心理,帮他解决生活实际问题,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家长安心。“这里的老师们很有爱,散发着妈妈般的味道,淮阴工学院就是我的第二个家。”皮尔说。

据了解,像这样的“温暖与关怀”有很多:除夕前组织老师们和留校学生一起包饺子、煮汤圆,共庆中国传统佳节;除夕之夜放弃与家人共享欢聚,到留学生公寓楼挨个宿舍看望留学生,确保他们一切都好;关注留学生的生活起居并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积极宣传科学的防疫知识,引导留学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防控;组建了校内留学生互购小组,派代表外出采购,减少学生外出;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对提出回国的学生,积极协助按照校规办理离校回国手续,妥善协助撤离;对留学生公寓公共活动区域及寝室进行早晚消毒,为留学生提供口罩、体温计等必要的防护用品;按照“停课不停学,国内外同步”要求,稳步推进留学生的在线教学;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保障应急演练活动,提升留学生应对能力;在线监督57名毕业生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进度,不厌其烦地为留学生打印成绩单、扫描证书等材料;在线指导学生退票等。

有效度:“我们是外国人,但我们不是外人”

2月10日,由印度尼西亚机场寄出,几经周折,饱含印尼留学生林梅妃浓浓情谊的1500只医用口罩顺利抵达江苏淮安淮阴工学院。林梅妃是2018级园艺专业留学生,为了买到这些口罩,她跑了多家药店。因为她所在的城市没有国际航运,且因运往首都国际航运的货物太多,加之有大量的远征队在托运物资等情况,几经周折后才将早已买到的口罩发往中国淮安。

“我们是外国人,但我们不是外人。”疫情之下,许多留学生选择与中国与学校肩并肩,一起抗击疫情,温暖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卡塔尼,2017级国际贸易专业的留学生。细心的小伙为学校保卫人员送去了从也门带来的N95防护口罩,“看到保安叔叔们每天在校门坚守岗位,就像亲人一样守护着自己,我很安心。”他开心地说道。

阿兰,来自法国的2016级国际贸易专业留学生,在淮工学习生活了3年多,早已将这片土地视为“第二故乡”。假期回到法国的他,一直关心着疫情期间学校及中国的情况,并精心制作了视频,与家人、朋友一起为中国、武汉加油。他说:“我热爱中国,对中国战胜疫情有信心,因为我看到了‘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加油,中国!加油,武汉!”。

欧林,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2018级留学生。他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新闻,了解淮安和武汉的最新疫情。“爸爸看到了一些夸大中国疫情的消息,他很担心我的安全,但我告诉他那些都是谣言。因为我很清楚的知道这里的实际情况。”他还向父亲客观讲述中国疫情防控的行动,要求父亲转发信息,澄清事实,消除误解。(贾孟杰 仲昭慧 淮阴工学院供图)

副校长王冬冬指导留学生疫情防控演练活动

国教院院长徐晓梅与留校留学生交谈,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辅导员老师在宿舍区与学生交流

辅导员老师向留校留学生发放防护用品

辅导员老师向学生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留学生在线学习

向学校捐赠口罩的印尼学生林梅妃

相关链接:http://jiaoyu.haiwainet.cn/n/2020/0414/c3542413-31767162.html